Flechazo.

“那碗汤”民间民意反馈调查组(岳安番外)

想不到吧!竟然还有番外!!!!

(苦涩捂脸)

   

1

       几日前

  小江站在一片阴暗之中,在不久之前,他刚刚目送着许民安进了判官的办公室。眼前那扇石门已经合上,其上古朴的花纹蜿蜒曲折且复杂,就像众生那不同的命运一般,明明有定数,却瞧不出走向。

       前几日,岳安市再次发生地震,两山重开,一时之间,无数亡魂涌现人间,恐怕岳安会有些日子不太平。

       小江抱着胳膊,静静地盯着那扇门,直至门开,都未曾言语。

       许民安从门中走出,见到小江,眼睛一亮。

       “出来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出来了”

        他那头卷毛在小江心中乱得可爱,乱得小江心底痒痒的。在努力忍住想揉一把的冲动后,小江依旧用一双专注的眸子沉静地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 可以看出,许民安现在,还挺高兴。

       “叫你进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小江闻之,敛了神情,轻轻拍了拍许民安的肩膀:

        “等我,很快回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嗯!”

        许民安积极地回应着,他像是一条忠诚的金毛犬,听到“等我”这两个字,双脚就像粘了胶一般停在原地,一分一毫都不肯偏移。

        小江与他擦肩而过,径直向那扇门走去。他的身后,还是许民安那双欢欣的笑脸,可他,却要忍住不让自己回头去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......

        进了门,坐下,便看到判官身后那五副黑木相框。其中四个相框中都镶了一张看不清的照片,其下则是以黑纸为底,以金墨在上书写的判官姓名。

  只有第五副相框,没有照片,没有姓名,与其他四副隔开了一段距离。孤寂沉默且神秘地存在着。

  多少年了?

  小江想起,好像自从他入了这地府,就没见过这位神秘的判官,甚至都没有听其他前辈提起过。只有这相框提醒着地府众人,这下面还有第五位判官。

  “江啊~”

  先不说这第五位判官,此时,小江对面的魏征先开口了。

  他那黑黝黝的手指,在反复玩弄着一散发着幽蓝色光芒的小瓶子。

  这东西,小江看着颇有亲切感。

  他收回视线,没有开口,只是认真地看着判官。接下来要发生什么,其实他已经能猜个大概,且做好了心理准备。

  “江啊,上次年会就已经警告过你了奥,不能伤害生人不能伤害生人,你怎么又没忍住呢?”

  判官的声音听起来挺痛心还挺无奈,手中的动作却没有停下来。

  “判官大人,当日那凶徒虽实在可恨。但此事是我的错,要罚,您便罚吧。”

  小江没有再解释什么,即使那配冥婚的罪大恶极,可他也确实因冲动做了伤害生人之事。

  做了就是做了,错了也就是错了。

  判官叹口气:“两件事,第一件是关于你的处罚。”

  他晃晃手中的瓶子。那团幽蓝色光团在瓶中荡来荡去的,似乎还挺活泼。

  “江啊,你是不是还在想你的记忆去哪儿了。在这儿,看。”

  他把那瓶子放在小江面前,这瓶中的光团因为靠近了小江,似乎都想冲破瓶盖往他身上凑。

  小江垂眸,心中的震惊不是没有,只不过在冷静又冷静之后,他还是抬起眼一脸考量地看着判官。

  谁都知道地府爱唬人,现在拿一瓶奇奇怪怪的东西告诉他,这是他想破头也想不出来的记忆……值得怀疑。

  判官见他这眼神,摆摆手:“不骗你嗷,当年是你主动要求我们抹掉这段记忆的。现在你犯了事儿,我们商量了一下,决定把这段记忆还给你作为惩罚。”

  一段被主动要求抹掉的记忆里会包含什么呢?是爱别离,是怨憎会,还是求不得?是无边无际无休无止的悔恨与遗憾,还是无法回头的愧疚?亦或者,只是一段曾经美好而今反目的感情。

  小江不知道,他把那瓶子放入口袋。眼中是平淡,心中却都是茫然。

  只要把瓶盖打开,一切就都明朗了,匡连海与他之间有什么故事,五百年前究竟发生了什么。都在这瓶子之中。

  最终还是判官心软,他知道小江在想什么。

  “我把这瓶子交给你,就算是结束惩罚了……打不打开都看你。还有……”

  判官顿了顿:

  “我刚才和许民安说了,可以让你俩一起轮回。”

  小江闻之,眸间神色一动,随后又很快归于平静。

  “好”

  他说。

  然后再次没了动静。

  判官魏征再次叹气。

  如果可以回答“拥有遇事十分不慌的下属是什么体验?”这样的问题,那么他的答案一定可以得到最高票。

  他现在十分怀疑,他的脸都是因为自己的下属愁黑的!

  ……

  不行,工作还得干!

  魏征拿出一份文件:“这第二件事,是关于岳安的……”

  他讲了许多,末了,安抚性地对小江道:“你和民安去帮一下嗷”

  小江:“好。”

  魏征:“…………”

  这下,两人都沉默了。

  许久,小江把那份文件也拿在手中,他站起身来,甚至还很有素质地把这椅子推回到桌子下面:

  “没有什么事,我就先出去了。”

  说罢,他转身就走。

  “诶!等等等等!”

  魏征叫住他。

  小江身影一顿,停在原地。似乎在听判官准备说什么。

  这黑面判官默了默,终于开口道:“这次或许会遇到一些故人与一些难以接受的事情,你……祝你好运吧。”

  他面前的青年没有回头,只是稍微将头侧过,从判官的角度,正好能看到他那挺翘的鼻尖,与纤长的睫毛。还有那……在他面前不怎么爱上扬的嘴角。

  “多谢。”

  小江转过头去,打开了那扇石门。

  

2

  梦梦奶茶店

  凌晨六点,今日亡魂已送去,刚从岳安恶战一场,回来就加入工作的许民安回到了他的房间稍作休整。

  小江坐在大堂,看着手中的瓶子,神色黯然。

  那幽蓝色的光团在瓶中依旧活跃,它四处碰着瓶壁,似乎很想出来。

  密术,匡连海,许民安,青鸟,雪雨……所有的事情都似乎能穿成一串,唯独缺他的记忆穿针引线。

  山鬼在轮回之前,曾说许民安的灵魂并不完整,除了匡连海外,还有一魄,此时不知在何方。

  如此多的谜团拉扯着小江的灵魂,令他日夜不得安宁。

  或许只有他想起来,匡连海才得以安息,许民安的灵魂才能被补全,从此步入轮回道,做一个完整的普通人。也只有他想起来,才能明白雪雨究竟做了些什么。

  五百年了,这中间说不清记不起的恩怨,也是时候去记起,去了结。

  打开吧,打开吧。打开了,就都会明白。

  小江打开瓶盖,那光团重获自由后,便猛地冲他额头钻去,一阵痛楚袭来,小江脑内一些画面开始变得清晰。

  似有风声从他耳边呼啸而过,记忆的回溯使他的灵魂都感到疼痛,浑浑噩噩之间,他不知觉地喊出一个名字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匡连海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岳安篇完

  下章开始讲往事了嗷。(判官口吻)


评论(4)

热度(1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